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公辦都更、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

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

延伸閱讀:自辦都更大小事:流程、優勢、條件、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

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

關鍵要素一:公平性
首先,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公正的過程,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都能受益,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且提供適當的賠償。

關鍵要素二:透明度
其次,透明度是關鍵,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詳細的資訊,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

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
自辦都更的召集人,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協助,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如上述居民的人權、整體規劃的公平、公正、透明度未被重視,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

#廖福特 #人權博士 #民進黨 #都更 #中央研究院 #基泰 #人權 #臺北市 #蔣萬安 #都市更新 #政府 #合建 #合作興建意向書 #地主
原文: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id=100001053941127

第一封陳情書: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第二封陳情書: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社區更好的事,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

 

陽光普照萬物生, 默默無言自含情。 萬物也存感恩意, 紛將笑臉向陽紅。 >>>更多美文:格律詩

這是一條城市主干道,也是一條我再也熟悉不過的路。它像盒帶的磁條,記錄著時間的印痕。 六年前,我們來到這個城市,為的是讓女兒接受良好的教育。我騎著一輛舊摩托車,沿著這條道,自西向東,穿過兩旁陌生的樓堂館所,在洶涌的人海里,把她送入學校。她回頭向我作短暫的揮別,像雛燕新出,眼里閃動著驚異和新鮮,又透出堅毅與果敢。 我們初來乍到,是城市的新客。我們一家三口,在尚沒有安頓好的斗室里打地鋪,用紙板扇風取涼。但,我們顯然抑制不住小小的幸福感。我和她破天荒地下館子,訂最經濟最實惠的套餐,戴著手套啃大骨頭,為她的12歲慶祝。 從此后,我不僅僅要做好一個父親,還要做一個“車夫”。我會踩著既定的鐘點,騎車在這座城市的主干道上走過。鈴聲響處,學生潮涌而來。憑著某種隱秘的感知,我一眼便能找到她。她也如是,徑直地走向我。 她輕快地跨上我的后座,動作自由而稔熟,雙腳在腳踏上穩穩扎著,習慣性地平衡好身子,然后嘰嘰喳喳地同我說話。車子在道路上直線行去,帶著“父親”這個神圣的稱呼,我經過春天,穿過秋天,穿越冬天,一直跑下去。 有時,在等待的間隙,我會去買街頭時令的小食,爆栗子、炸雞柳等。我攥著熱氣蒸騰的食物等她,她像一只蝴蝶翩翩而來,在后座上一邊痛快地嚼食,一邊爆料學校的新鮮事,我們就這樣緩緩地穿梭在人海。我們是父女,也像朋友。我愿意犧牲無謂的時間,天天聆聽她少年的心事;她也喜歡與我分享,無論快樂還是憂傷。 初中到高中,由走讀到寄宿,學習的節奏愈加緊湊,我做“車夫”的時間越來越少。被時光的刻錄機記下的每個晨曦微露的早上,抑或是余暉滿天的傍晚,都彌足珍貴。我在時光里滄桑,她在時光里長高。 寄宿后,有時候夜里接到她的電話:爸,我生病了,要回家。我立刻一路奔來,穿過星月的微光,抵達學校的門口。霓虹迷離,光影閃爍。鐘聲響處,我看到她簽條,出門,滿身疲憊地走向我和單車。夜的風小心翼翼撫著我們,闌珊的燈火,投下我們一大一小依偎的影子。 為了買到最好的藥,我會跑遍所有大大小小的藥店,找最穩妥的醫師。然后給她倒上開水,將醫囑重復再三,讓她很好地休整。家就是加油站,我更愿意是個盡職的加油工。 時光嬗變。十多年前,她來到我的生命里,帶給我的是驚喜;十多年后,她的羽翼漸豐,不久就要高舉飛翔。這條曾經熱鬧的路,終究將缺少我們的談笑,沒有我們的車轍。而此刻,經歷過高考的她將面臨更加燦爛的明天,我唯有默默祝福。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我想起了你淚水的光澤 我想起了你最后的選擇 失去了自我,跟幸福很陌生 愛在燦爛里飛揚, 心卻在最荒涼落下 我現在的心情不想讓人知道 我不想回到昨天 看你虛偽的眼淚 若時間能后退,世上將沒有欺騙 如果不曾相逢 也許 心緒永遠不會沉重 如果真的失之交臂 恐怕一生也不得輕松 一個眼神 便足以讓心海 掠過颶風 在貧瘠的土地上 更深地懂得風景 一次遠行 便足以憔悴了一顆 羸弱的心 每望一眼秋水微瀾 便恨不得 淚水盈盈 死怎能不 從容不迫 愛又怎能 無動于衷 只要彼此愛過一次 就是無憾的人生 >>>更多美文:愛情詩歌

FFG15cEFE15VE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jwv5j4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